坚持以学生为本,爱心育菁华——软件工程系杨惠娜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5-01-14 11:19:19

08年8月,怀着对学生工作的向往,我来到厦门软件学院,成为一名专职的辅导员。6年来,我经历了四届的新生军训;送走了三届的毕业生,收获了无数感动;6年来,我对待工作勤勤恳恳,求真务实,我认为,辅导员应是学生思想和生活的帮助者、学业的促进者、人生的导航者。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动态,每届新生入学时我就建立安全网络表,精细化分类学生的档案,如家庭困难学生群体、学习有障碍群体、可能滋生心理问题群体等,通过促膝谈心、电话、QQ、微信等方式进行针对性地教育管理。6年的辅导员工作生涯,我已建立了500多份的学生档案,写下了厚厚12本辅导员周记,为家庭困难学生争取到了10多万元的资助金额。

为了更好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我搭建了辅导员、任课教师、班级干部、寝室同学和学生“五结合”平台,定期排摸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将学科竞赛告知学生,并鼓动他们积极参与,让学生享受比赛的过程,体验学习的快乐。我还根据了解到的学生特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文体活动及比赛,努力为学生搭建成长的平台。

学生的成才都要经历适应——规划——发展——定位四个过程,因此我采取分阶段目标管理方式,通过大一的思想道德素质提升计划,大二学业发展计划、生活管理计划,大三职业能力提升计划,辅之类型多样的主题班会课,帮助学生正确制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付出是有回报的,我所带的三届毕业班就业率均达100%,特别是14届的签约率达64%。

6年来,我与我的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我先后获得院“优秀辅导员”、“就业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所带的班级先后涌现省级先进班集体1个,校系级先进班级6个,优秀团支部3个,各类先进个人166人。

选择辅导员,选择无悔青春;坚持以学生为本,爱心育菁华。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