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日期:2021-08-14 11:40:55

 

 

软件工程系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一定的创业能力和支撑终身发展的能力;掌握大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和分析、大数据应用平台的搭建、部署与运维、数据存储、和数据可视化等知识和技能,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的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大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和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运用平台运维等岗位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鼓励并组织学生选择参加大数据平台运维工程师、Python程序开发工程师等认证和职业资格考试以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增强其就业岗位竞争优势。

 

就业方向:

本专业作为现代信息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专业,从整体上看数字中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发展,这些都对大数据人才产生巨大需求量且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当前,每年大数据人才缺口超过50万,预计到2025年全国大数据核心人才缺口将达到230万。

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大中型企业从事大数据平台运维部署、数据挖掘、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可视化等工作。主要就业岗位为大数据平台运维工程师、数据采集分析工程师等。就业基地主要分布在厦门及周边地区,薪酬待遇:起薪8000-10000/月。

 

主要课程:

 大数据平台运维、Python程序设计、Linux操作系统、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数据可视化、数据库管理与应用、Spark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