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独立实践周项目实践报道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日期:2018-07-06 12:16:41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班级学生为期2周的独立实践活动,在经过紧张、认真的实践动手中顺利完成。通过实践活动,检阅了学生对本学期所学的职业技能课程知识的理解,加强知识技能的实践应用,同时也对本学期的专业课程教学效果进行了实践检验。

Linux系统服务综合实训项目中,学生根据某公司的企业网络拓扑结构,完成了安装和配置企业的邮件服务器、Web服务器、DHCP服务器、DNS服务器、FTP服务器、文件服务器、安全防火墙设计与实现等任务。在此过程中学生能自觉完成,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能相互讨论解决,对不易查找的问题能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解决。每个学生都能按时出勤,实践热情高。通过实践,学生对Linux中的常用命令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并熟练使用,为后面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网页设计与制作项目中,学生充分利用所学知识,运用HTML+CSS设计制作了两个公司网站首页。在实现过程中,同学们认真细致有耐心,通过查询书籍、查找帮忙文档、利用网络等工具,即时获取所需知识技能,通过相互协作和教师指导帮助,在规定时间内设计出了符合主题、布局合理、美观的网页。

网络构建配置实训。此项目中,学生根据企业网络拓扑结构图,先在软件模拟环境下,对网络路由器和交换机进行配置与调试,实现网络的连通访问。然后根据模拟环境的配置信息,在真实物理环境下进行路由器和交换机等网络设备的连接、配置与调试,组建了全网可以互连互通的网络。实践中,学生合理分工协作,认真细致,正确使用配置和调试命令,大胆尝试,发挥了团队精神,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本次实践活动,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三个项目的实践活动,学生对本学期相关专业课程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与应用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在活动中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团队协作得到锻炼,专业能力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1 Linux实训教师指导现场

 

 

2 网页设计与制作

 

 

3 网络构建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