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日期:2021-08-14 11:34:23

软件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符合国家战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求,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的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数据采集与处理、算法模型训练与迁移、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与测试、人工智能产品集成与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人工智能应用导论、Linux操作系统、程序设计基础、Python程序设计、自然语言技术应用、Python程序设计(高级)、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结构、计算机视觉应用、机器学习、AI算法、智能终端程序开发、深度学习工程应用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作为新兴专业,其技术广泛渗透各行各业,其发展前景好、覆盖面广。毕业生主要面向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能农业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产业,或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服务的企业,或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教育机构等组织单位就业。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开发与测试、数据采集与处理、算法模型训练与迁移、人工智能产品集成与运维、产品营销、售前售后技术支持、教育培训等工作,主要岗位是数据标注师、智能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师、计算机视觉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运维工程师、深度学习建模应用工程师等。

                                     

 

师资团队:

本专业专兼职教职工15人,87%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90%以上的老师被认定为厦门市双师型教师。此外,还聘请知名企业专家组成了高水平的兼职教师团队,参与专业建设、专题讲座等教研教学活动。本专业建设了一支职业素质优、实践经验丰富、勇于创新的专兼职教师团队。

            

 

校企合作情况: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作为我校特色专业,走在专业建设的最前沿。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需求,立足于厦门市软件与信息产业相关服务的人工智能行业领域。将建设有“设备先进、师资一流”专业对口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与多家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如:成达兴智能科技、腾讯、东软教育科技、比邻三维科技有限公司、万维视景科技有限公司等签署了产教融合协议,共同培养行业企业紧缺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

 

竞赛及获奖情况:

自专业建设以来,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与技术技能,致力于社会服务工作,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技能大赛,学生多次在高职技能大赛获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